English

北京刮来高原的土

2000-03-04 来源:生活时报 陈君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3日讯(记者陈君)今天一大早出门的人们都感到了天气的异样:黄沙弥漫、遮天蔽日,气象部门称其为“浮尘”天气,浮尘来自黄土高坡。久旱无雨又遭遇浮尘,使北京的空气质量急剧恶化,空气污染指数今年以来首次出现5级,人们普遍感到呼吸不畅。

据北京市气象局会商室的专业人士介绍,时值初春,河套地区的黄土高原未被绿色植被覆盖,昨天下午,当地一股4—5级强劲的偏南风卷起裸露的黄土,大风夹带着黄土经内蒙、跨陕西、过山西,经过一夜的迁徙,于今晨飘至北京上空。

人们也许还记得前年4月17日突袭北京的“沙尘暴”,那日的京城白天如黄昏,建筑物和汽车上落了一层不薄的黄土,小雨过后一片泥泞。此次浮尘虽远不及上次严重,但同样给人们敲响警钟: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就是保护自己,但愿这样的天气不再出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